從生活中體會 道法自然
「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」出自老子《道德經》第二十五章
法可以是效法的意思,可以是學習的意思~! 可以是處理事情的手段方法~~ 可以是道教捉鬼收妖的手段... 大多數的人看到道法~都會覺得很神奇,甚至不可思議~ 又或稱"玄"。
道~法自然,對於"道"的崇尚,其實於現在人來說,是有很多未解之謎,但已經有很多科學實驗可以慢慢的了解一二,例如生命的本源~科學研究證實,精子與卵子結合的瞬間確實會產生電位變化,並釋放出大量的鋅離子(俗稱「鋅火花」),這在生物學上是真實存在的現象。而只要精子進入卵子的哪一刻起,卵子會閉環, 禁止其他精子進入, 所以 一陰一陽 謂之"道" 孤陰不生 孤陽不長
所以父為天,為乾,天以作用為主以形體為次, 故不見形 而多風雨雷電~
母為地,為坤,地以形體為主以作用為次,山川壯麗 而多包容萬物~ 這是本質上的不同
談自然,可以是天也可以是地~可以是四時的四季輪轉~春夏秋冬,可以是元亨利貞~可以是起承轉合~可以是生老病死~!
天的四季變化 在人的身上一樣可以得到印證,風不終朝雨不終年~,簡意的說風跟雨不會下整天 整年的下~~人生的路也不會一直在巔峰或者低谷時期, 小至個人,家庭 或者公司 國家.人與人之間皆是如此,花無百日紅,人無千日好,更說"十年一運風水照輪"...都是一樣的道理~!
自然讓我們學會,要謙卑,木秀於林風必摧之~海納百川 故能成其大.對道法自然來說,修道最重要的三寶,道經師三寶~!法與術雖然可以救命救苦救難 卻不在其中~!偏偏很多人喜歡學法跟術,卻不知道什麼是三寶,日月星如果沒有了呢??生存的三要素 陽光 空氣 水如果不存在呢?? 精氣神呢??
道教經典《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》「老君曰:**大道無形,生育天地;**大道無情,運行日月;大道無名,長養萬物;吾不知其名,強名曰道。」,隨手可得的東西,沒有人會珍惜,但是天災地變的時候,卻又不懂得去敬畏天地,總以為人定能勝天,那麼千百年來,科技發展進步到現在,從天花 鼠疫 霍亂.~~~covid 19~到地震周期頻繁~~道教稱 "百六陽九之災" 何曾止息??誰又明瞭這些天災的背後原因~其實都來自於人心的貪婪.....
貧道想起以前的人,或者戲劇也好,都會說"謝天謝地" 現在的人都說感恩,但是感誰的恩卻沒有人說得清楚,出生是父母恩~ 福報是祖宗的恩德積累,以前的人多行善積德庇蔭子孫~ ,一世人的福報通常要三世以上祖宗的善德積累~~!大樹底下好乘涼,有人說進了大公司,規模大福利好~就能一生無虞~ 但真的如此嗎??超過百年仍然屹立不搖的企業有多少??那些因為AI而裁員幾萬人的公司,恰恰不就是那些大樹嗎?? 再回頭看看,春夏秋冬~生老病死 在企業一樣看得見.天之道補不足而損有餘˙看現在的人因為AI 浪潮瘋狂追逐股市,真是令人擔憂~! 天之道 補不足而損有餘~!當外面人人都在發財說著ETF 多少多少~AI概念股 直衝兩千多點 今天又賺了多少錢的時候..真的賺了嗎??
貧道上課的時候,說到這一段 天之道 補不足而損有餘~!一位師姐講了一個故事,他的一位朋友,剛買房子不久,要出國一段時間.結果在出國的這段時間建商的消防設備出了問題,家裡淹水,回國後,建設公司連繫上他表示願意賠償,請他列出財損清單,這位朋友看了看逐項檢查列了一些.....掃地機器人雖然溼了 但是還可以跑~~! 但是這位師姐卻突然來了一個大膽的想法....設定掃地機器人每天24小時瘋狂的在廚房打掃~~想要把機器人弄壞,然後列入清單之中 .... 就這樣林林總總的 列了約莫二十萬的金額,最後建商也如數賠款~~~~~~~~! 但是....約莫一個月左右的時間,他所投資的股票~~ 賠了整整二十萬~~ 不多不少....剛好是建商付的那筆財損的錢......!
其實很多的道理,在大自然中都可以窺見一二,雖不能見到大道的全貌~但若深深體會,足以安身立命,例如貧道最近在陽台種花早,因為沒種過,就都試試看,一樣的薄荷 測試了扦插,水耕...
有些根長了一點,3mm左右, 就移株~結果養不活..沒兩天就沒了, 於是第二次 等一些枝節長出一點根才移株,泡到水中,約莫三天時間 現在根系長了約5~6mm. 另一株 三個枝節都冒出根系~
於是體會到了~天雨雖寬~不潤無根之草~道法雖廣盡度有緣之人~
雖然~ 上善若水~ 利萬物而不爭~ 水跟道法一樣~不是你覺得好 到處去教別人他就一定能吸收~
如果他是仙人掌科呢?? 因為不懂的植物的特性,養死了幾株的多肉植物....所以教人修真學道,要看根器~ 因材施教~~ 以現在的名詞說~此人沒有靈根~ 你給他太多"水"會害死他~~ 沒有根的植物~~吸收不了一點水.....又如何能存活~~倒不如放任自然~或許他自有因緣~! 更何況祖師爺說
"自己的心都管不好~管甚麼天下事~" 人字的說法更直接了~~ "人"為什麼只有兩撇 (不要插手人間事情) 用腳去體會人間~ 如是如是~ 這些多來自於師父的教誨~上課的筆記,與日常的觀察體會偶有所得~! 但還在細細琢磨之中~~與諸位同道分享~!
人的苦難,大多來自於自己的心,人生的磨難很多不是老天爺給你的,磨者魔也~心魔~不"靜" "淨",整天胡思亂想 愛攀比~~跟著世俗的價值觀無止盡的追求~~那才是真正的磨難(魔難)~!
看懂了"清淨經"~人生的苦難少掉一大半~人能常清靜 ,天地悉皆歸~!
靈上子敬意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