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

信釋十年,我終於不再信釋教

釋教絕不是佛教,道長依循南宋、唐朝及以前的稱謂,釋教。
以下文章是中國大陸靈芝師姐的申述與良心的苦勸文。
引言:元始道長

文:
靈芝子
靈芝師姐:偏聽則暗,兼聽則明。既然想要學釋,建議釋教徒深入研究釋教的起源、發展和現狀,最好多瞭解一些非釋教徒的看法,甚至閱讀一些反對釋教的人所寫文章,才能對釋教有比較中肯客觀的看法。作者曾經是一名十分虔誠的釋教徒,但為何從此不再信釋,值得釋教徒深思。
信釋十年,我終於不再信釋教  作者:臨濟大慧
文章內容:
2002年開始信釋教。十年時間裡,我虔誠的信仰釋教,讀經、念咒、念佛、參禪、拜釋、放生、捐功德錢,專心的修行,希望能獲得所謂的「大智慧」。
如今我再也不信釋教,給大家說說我的體會和感想。我發現信仰過釋教最終又脫離釋教的人還是不太少。如果有這樣的兄弟姐妹,希望大家一起討論。我前天在「煮酒論史」的「國學宗教」版塊看到一個網友的留言,他說「我以前是一個虔誠的釋教徒,但仔細思考,發現釋教的教理根本經不起推敲」。這是一例。另有一個兄弟,以前也是釋教徒,但最後也放棄了釋教信仰,他說「君子處事,計是非不計利害,計萬世不計一生。頂天立地,光明磊落。何必吃齋念釋。」這兩個例子基本說明了我脫離釋教的原因。
第一,釋教的教義經不起推敲和質問;第二,此生只求良心平安,沒必要去拜這拜那。
如果有類似經歷的兄弟姐妹,希望大家一同探討。釋教徒也歡迎討論,我也不怕你們的詛咒,因為釋教所謂的「保佑」「詛咒」全是無稽之談,全是利誘、恐嚇、控制信徒的把戲。
你們可以看看我的天涯ID「臨濟大慧」,還是我信仰釋教的時候註冊的,說明其時我是多麼虔誠的釋教徒啊。
(1)人們信釋的原因很多,大概有幾類。
第一類,有的人天生就有信仰宗教的基因,總歸要信這信那才覺得舒服。我一個遠房叔叔,以前氣功流行的時候信zhong功,後來zhong功被國家打垮,就轉來信基督教,後來聽說信釋教能獲得「五眼六通」,就乾脆改信釋教了。他信仰宗教極為虔誠,連工作都不要,到處學功學法,最後家破人老,還不醒悟。我一個朋友,以前練氣功的,後來聽說學釋能獲得「大神通」,就專修禪宗參話頭,以為自己得了「無上智慧」,自大倡狂,看不起這個看不起那個。
第二類,也是大多數人的心理,找個心理依靠,過年過節去廟裡燒燒香拜拜釋,希望釋神保佑自己平安發大財,這是普通信眾的心理。嚴格來說,這類人不能算釋教徒,他們連釋教的基本「三法印」都不知道,經書一本也沒看過。
(2)2012年初,我加入了一個專門討論國學的qq群,龍哥是裡面的活躍分子,龍哥研究國學多年,對儒、釋、道都有獨到的研究,他的基本觀點是:儒家和道家思想不錯,「很謹慎、很精煉、很有益」;釋教思想有少部分精華,但更多的是糟粕。
龍哥沒有宗教信仰,但多年浩然正氣的積累和對天地大道的感悟已經令他不懼怕死亡,更不懼怕釋教所謂「謗釋謗法」的詛咒(現在我也不怕釋教的詛咒,因為這些都是釋教徒給自己戴的緊箍咒,一旦看透其實質,只會蔑視之)。他說釋教起源於釋迦牟尼的哲學思考,釋迦牟尼是印度人,印度天氣極度炎熱,人們吃飽飯沒事幹,喜歡冥想,加上印度人懦弱的個性,所以印度的宗教畏生怕死、消極悲觀。而中國人講究自強不息、厚德載物。所以釋教不適合中國人的氣質和稟性。
這十年來,我看的都是釋教徒的文章,自然沉迷其中。龍哥的誘導為我打開了一扇門,從此我看了非釋教徒寫的文章,也看了一些反對釋教的人的帖子。偏聽則暗,兼聽則明。我開始思考釋教,從起源、發展到現狀。比如說,釋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其實就是一個普通的哲學家,用悲觀厭世的觀點看待世界,也沒有什麼大神通,據季羨林先生考證,釋迦牟尼是吃野豬肉得了病後去世的。而後世的釋學家比如前久去世的那個「通天教主」南懷瑾說什麼「只要念念清凈,就不會得病」,可見釋學一旦變成釋教,裡面就會參雜許多愚昧不理性的因素。
釋迦牟尼後來自己的國家被他國滅了,可在《仁王護國經》裡,說只要誦持此經,就會有五個金剛保護國家,打跑侵略者。這簡直是無稽之談。如果真有這麼靈驗的話,釋迦牟尼還會國破家亡嗎?(有興趣的可以看范文瀾的《唐代釋教史》)
其實釋教起源於釋學,釋學是釋迦牟尼對人生的思考,和中國聖人不一樣,釋迦牟尼天性悲觀,所以看到的是「苦、空、無常」。而中國的聖人比如孔子就是「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」,用自己樂觀的情緒感染和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,用自己自強不息、坎坷多難的一生教導後人在逆境中要奮起,而不是像釋學那樣在逆境中做「人生無常,人生無趣」的悲觀心理暗示。
釋學就是一個悲觀的心理學派,說不上有多高明,但這只是一個哲學派別,每個人都有思考的權利。可釋學一旦演變成釋教,就加入了許多愚昧、醜惡的成分,比如要信徒給釋造像,說「有功德」,其實是浪費民財;比如要信徒燃臂毀身供釋。除了這些愚昧的教義,釋教還提出了一系列不健康的道德觀,比如要信徒行善,說行善就有福報,有些釋經還宣傳某日行善可以獲得「一萬倍」的利益,簡直可笑。中國儒家認為行善就是行天理,根本不要考慮回報,這樣才是真善。
(3)以前都是在天涯上看釋教徒和非釋教徒的口水戰,很討厭那些動不動就詛咒別人“下無間地獄”的釋棍。從本貼現在的回貼來看,還算平和,本人就心平氣和的說說我這些年的體會,強調一點,我反對的是釋教,不是釋學。釋教裡有很多騙人和精神控制的玩意,基本沒有什麼有益的東西。釋學是歷代智者的結晶,有些觀點雖然偏頗,但也有很多精華。我想到哪裡就說到那裡,大家見諒。
我覺得最接近釋學宗旨的是唐代的禪宗,梁武帝問達摩祖師“修廟度僧有何功德”?達摩祖師回答“本無功德”。慧能祖師進一步說“平等是功,見性是德。自修性是功,自修身是德”,太精闢了,所以本人現在雖然不信釋教,但對唐代的禪宗祖師還是很敬仰的。慧能祖師更進一步說“愚人修福不修道,只把修福當修道。佈施供養福無邊,心中三毒惡來造”。禪宗代表了釋學的真精神,沒有迷信,在唐代禪宗祖師的語錄(唐代禪宗祖師的語錄大部分我看過)裡,沒有什麼謗釋要下地獄、修廟得多少功德的話語,而是讓人們明心見性,隨緣瀟灑度日。
禪宗毀在了法眼宗祖師永明延壽手裡,永明延壽提倡禪宗和淨土宗合流,從而讓禪宗失去了真正活潑的精神。淨土宗提倡念釋,要毫不懷疑的念,而且要配合修廟、印經、放生、捐錢等功德,使得釋教日益末法、日益迷信。當代所謂的“禪宗泰斗”本煥和尚活著的時候,成天就在深圳弘法寺收信徒的紅包,把錢攢來修廟。如果慧能祖師知道他有這麼一個徒孫,該如何想?
(4)在上海的靜安寺,有一尊價值超過億元,重量超3噸的銀釋,是方丈慧明和尚造的,慧明和尚以為這是他的功德,釋氏可以給他“記工分”,這項大功德是保證他成釋的資糧。簡直愚昧不堪!一個祖師有詩“天生三武禍吾宗,釋子回家塔廟空。只因當年尊崇日,不能清儉守宗風”。意思是:三武滅釋,和尚回家廟都沒了。什麼原因?就是當年宗教政策寬鬆的時候,和尚們不能勤儉過日,而是奢侈鬥富。如果中國釋教還這麼發展,三武一宗一東的悲劇還要重演。
給釋造像是釋教最可恨的地方之一,給釋造像要求大求美,浪費民財。給釋造像可不是末法特徵,早在魏晉時期,統治者為了求來世的福報,就大規模的開石窟給釋造像。在很多大乘經典裡,比如《地藏經》裡面,就長篇累牘的敘說造像的功德。迷信的信徒們就是節衣縮食,也要捐錢表誠心。梁武帝就是修廟造像,虧空了國家財政,才導致國破遭餓死的惡報。唐代初期哲學家傅奕說釋教“入家則破家,入國則破國”,是很有道理的,是觀察歷史得出的規律。我不信釋教不是一時的頭腦發熱,而是長達大半年反思的結果,諸位想想,釋教一、兩千年對中國做過什麼有益的事情?沒有!
大凡學釋的,絕大部分學蠢了,除了學到幾個釋學名詞,除了會詛咒質疑釋教的人下地獄,除了在困境的時候學會了自欺的精神麻醉法,除了給自己戴上清規戒律的緊箍咒,還會什麼?我這句話可能不好聽,但請各位學釋人認真的分析一下自己,是不是這樣?
5)批判一下釋教徒的意淫能力。
第一,釋教徒總以為自己進入了無上的法門。
第二,釋教徒詆毀中華聖人。釋教徒說孔子是儒童菩薩,說老子是迦葉菩薩,說孔子和老子是釋迦牟尼的弟子,貶低中華聖人,真是不要臉!不要臉透了!孟子活著的時候批判過道家和墨家,如果孟子還在世,會不留情的破斥釋教的謬論的。有的釋教徒意淫能力很強,說什麼大儒無不依釋法成就,簡直是胡說八道。春秋戰國的時候,釋教還沒有傳入中國,那麼孔子、顏子、曾子、子思、孟子就不成就了?釋教徒就喜歡往自己臉上貼金,是一種極度自卑的心態。因為釋教在東漢傳入中國時,漢明帝發現釋教宣傳的就是消極、逃避、出家這些鬼東西,覺得自己受騙了,於是下了命令“只准胡人立廟,不准漢人出家”(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百度,本人不提供考據),從東漢到三國,釋教都沒有什麼生氣。我們看《三國志》,其時釋教傳人200年了,但還是沒人信。什麼時候信釋教呢?五胡亂華時期。北方的落後民族沒有自己的意識形態,又不敢信儒家,於是才把釋教搬出來,有學者說釋教是“蠻夷之教”,是有道理的。可惜今天的釋棍們不知道或者是故意裝作不知道這段歷史,以為信了釋教就能即生成釋,其實釋教傳人中國是一部荒誕、血腥、殘酷的歷史。
再者釋教九成的經典抄自中國文化的根柢,道教。
第三,釋教徒攀附現代科學。有釋教徒說釋迦牟尼知道相對論,南懷瑾還論述過,遭到方舟子的強力批駁。釋經說宇宙的中心是須彌山,可科學發展到今天,天文望遠鏡已經可以探測到幾十萬億光年距離的星空,哪裡看得到須彌山!
(轉自靈芝師姐微博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