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伽藍聖眾之由來及其訛傳


伽藍聖眾之由來及其訛傳  <<蔣時杰>>
 


伽藍,是梵語僧伽藍摩的簡稱。華譯眾園,為僧眾所住之庭園即寺院之別名
   伽藍的由來,憑從祇樹給孤獨園說起。當年,印度有個舍衛國,國王波斯匿,虔誠禮佛是佛教的大護法。在該國京城之郊外,大約六里路遠的地方,太子祇陀,擁有一座規模宏大,環境幽雅的花園,名叫逝多園。
   該園有一長者名給孤獨,這位長者,不但大富大貴,而且又是大慈善家,常常周濟孤獨之苦人,故十分受人尊敬。
   給孤獨長者因兒子娶媳婦的事,來到鄰國王舍城珊檀那長者家。珊檀那半夜起床,打掃舍宅,準備飯菜,吵醒了給孤獨,起身向珊檀那詢及原委,說:「您全家如此忙碌,是否是為了迎請國王,還是為了嫁女兒之事?」珊檀那含笑答道:「非為別事,是為了請佛陀應供。」
   善根深厚的給孤獨長者,聽到一個佛字,身毛直豎,即問:「何以名佛?」珊檀那廣說佛的功德,給孤獨懇求同往見佛。佛為他應機說法,得須陀洹果。隨即求請佛陀往舍衛國說法,佛允所請並囑咐必須籌建一座大道場,因其弟子眾多,需要有大的講堂,大的宿舍、花園纔能容納。給孤獨長者回國後,想找一個理想的去處,結果找到了祇陀太子的那座花園,不但地方很大而且環境清幽,實在太好了。於是向祇陀太子要求買下這座花園。祇陀太子聽了說:「我是一國的太子,怎麼能賣花園呢?」給孤獨長者說:「您一定要賣給我,因為我要請佛來說法。」祇陀太子的善根沒有給孤獨長者深厚,雖然也聽到佛字,但並無什麼反應,卻說了一句戲言:「如果您一定要買我的花園,必須用黃金把花園的地面全部都鋪滿了,我就賣給您!」給孤獨長者說:「好!我請佛說法非常重要,黃金算得了什麼呢?」給孤獨長者是個大財主,家裡的黃金很多,就用大象把金庫裡的黃金運往祇陀太子的花園,把花園裡的地面都鋪滿了黃金。看管花園的人把此事報告了太子。太子聽了十分驚訝說:「竟有這等事?」到花園一看,果真黃金已經鋪滿了整個花園的地面。太子對長者重申:「我是一國的太子,怎麼可以賣花園給您呢?我祇是跟您開個玩笑罷了。」給孤獨長者嚴地說:「既然您是一國的太子,怎麼可以隨便開玩笑?是您說黃金鋪滿了花園的地面就賣給我,怎麼又說不賣呢?」長者這些話,把祇陀太子的善根撥動了,心想此人這麼多的黃金都捨得,這位佛定是了不起的人。終於慎重地對長者說:「我是太子,不能賣花園,您一定要,我就送給您好了!」接著太子意味深長地說:「空地已經鋪滿了黃金,權當是賣給您了;可是樹底下還沒有鋪到黃金,仍是我的權利。若是把樹移掉,花園就不美了。不如這樣吧,樹算我供養,花園算是您供養。」長者覺得很有道理,就答應了。佛陀及其諸大弟子蒞臨。佛陀開示說:「為了紀念你們兩位大施主,樹是祇陀太子供養的,花園是給孤獨長者供養的」,從此,把花園的名稱更名為「祇樹給孤獨園」。佛陀經常在那裡講經說法度化眾生。成為佛教的著名聖地之一。
   護法伽藍聖眾,主要包括舍衛國的國王波斯匿王、祇陀太子,給孤獨長者以及美音、梵音、天鼓、嘆妙、嘆美、摩妙、雷音、師子、妙嘆、梵響、人音、佛奴、頌德、廣目、妙眼、徹聽、徹視、遍視等十八位護法天神,總共二十一位護法伽藍聖眾,是佛寺的守護神,負有保衛寺院的責任。
   一般寺院的東配殿大多為伽藍殿。殿的正中供奉波斯匿王,左為祇陀太子,右為給孤獨長者,兩傍供奉前面所說的十八位護法天神,我們尊稱他們為伽藍聖眾菩薩。
   但是自從隋代開始與伽藍護法神毫不相干的關羽形像卻進入了寺院。起先只是天台宗的寺院供奉關羽,接著各宗寺院競相效法,才逐漸造成如此錯謬的局面。
   隋朝大業年間,群雄割據,軍閥混戰,烽煙四起,造反者日眾,由於統治者竭力提倡「忠義」,妄圖鞏固其搖搖欲墜的政權。大肆宣揚、利用「顯聖安民」等一類神奇故事,因此關羽被推上了伽藍護法神總代表的寶座,而面對佛經已有記載的二十一位護法伽藍聖眾於不顧,抹煞了昔日的光輝,失去了歷史的真實,豈非咄咄怪事?
   負面影響所及,過去社會上的那些反動會道門、青紅幫、盜賊團伙,在所謂義結金蘭或舉行拜師大禮時,均供奉關羽神像,極其講究江湖義氣,以增強其團伙的凝聚力與約束力,從而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罪惡目的。此外某些統治者還別有用心利用道教,敕封關羽為「伏魔大帝」以擴大其宣傳的廣度和力度。據說廣東等省某地各家各戶都供奉關羽神像,可見影響至深至廣的程度了。
   佛教處在上述封建統治者所散佈的崇尚鬼神的重重迷霧中,逐步走向神化鬼化的低谷。
   《智者大師別傳》卷四,關羽顯靈的記載,很能說明問題的原委--「其夕雲開月朗,見二人,並諸部從,威嚴如王,長者美髯而豐厚,少者冠帽而秀髮,來前致敬!師問何來?曰予乃蜀前將軍關羽,指少者曰:吾子平也。漢末紛亂九州瓜裂,曹操不仁,孫權自保,予義臣蜀漢,期復帝室,時事相違,有志不遂,死有餘烈。」「師即秉爐,授以五戒。」顯然,關羽乃鬼道眾生無疑。當然鬼神也會有一定的神通,正如一般佛經所載,鬼神信佛奉佛,聽法護法者比比皆是,確是事實,不足為怪。但關羽被莫名其妙地被推為伽藍聖眾的總代表,以情以理,均欠妥當。
   何況,不同與正史的《別傳》,多記逸聞奇事,真實性和可靠性,應該重新加予推敲鑑定。
   關羽顯靈護法被推為護法伽藍的總代表的情況,在隋代以前,根本不存在此種說法。再說,此說不出佛經,無法印證。人云亦云,決非科學態度。如果一定硬要把佛經所記載的二十一位護法伽藍聖眾擠掉,獨尊關羽,亦不會是當年智者大師的本意吧?
   更令人很不理解的是,還把關羽的生日,農曆五月十三日,當作伽藍菩薩的聖誕來宣揚,有些佛寺還專門為其舉行佛事以示紀念。
   從上面所述的情況可見,把關羽牽強附會為伽藍聖眾的代表,(在彩繪或塑造的《全堂佛像》所看到站立在韋馱菩薩像的右邊關羽像)缺乏有力的證據,不能成立。更有甚者,修建的個別佛寺中,竟建有「伏魔殿」即「關帝殿」,確實荒誕不經,顯得太不倫不類了。
   我以為,一切應依佛經為印證,問題不難迎刃而解。執著依人不依法,很容易導入誤區把事情搞糊塗。
文章出處:香港佛教聯合會

註:

若真的關聖帝君皈依佛教,為何佛藏經內經文隻字不提,沒有半句凡人修成菩薩果位的紀錄。連智者大師的遺書也都沒提到半句,而是記錄在智者大師別傳門人灌頂撰 

智者大師三封遺書

法鼓山聖嚴法師:法鼓山不供布袋和尚形的彌勒菩薩像,沒有中國古代武將形的四大天王,更沒有韋陀、伽藍菩薩,我們主要供的是釋迦牟尼佛,希望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佛教徒到法鼓山就能接受而認同。

證嚴法師亦不談伽藍菩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